English

《华夏故土地图》推广活动在台湾开展

山水交融 骨肉情深
2001-01-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由“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隆重推出的《华夏故土地图》推广活动目前已在台湾开展。

据悉,《华夏故土地图》推广活动共分两个阶段,一是采土阶段:从全国各地最富有文化内涵和底蕴的地区采取原质土壤,特别是从台湾阿里山采取原质土壤,运送到北京;二是制作阶段:对各地送来的原质土壤进行净化和其他相关处理后,制作成各种尺度的《华夏故土地图》。从台湾取土送往北京,制作《华夏故土地图》,是《华夏故土地图》推广活动中极为关键的环节。

“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的参与单位——台湾中华文化艺术基金会主办了《华夏故土地图》推广活动在台湾的取土活动。今年1月1日——新世纪来临的第一天,台湾中华文化艺术基金会在阿里山脚下举行了隆重的取土仪式。从取土地点对外延伸12公里,都有彩旗导引。阿里山地区12个村落的高山族首领都参加了本次取土活动,并带来了本村落的土样,与取出的土融合在一起,准备送往北京。当地时间11点11分11秒,取土仪式正式开始。约400多名来宾分次持盛土容器,装入了阿里山的原质土壤,准备送往北京,制作《华夏故土地图》。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华夏故土地图》推广活动及其在台湾的开展,得到了台湾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前不久首先收悉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为《华夏故土地图》推广活动的题词:“同根同源血脉相连华夏故土心手相连”。以后,又分别收悉台湾许多政要和著名人士为《华夏故土地图》推广活动的题词。值得注意的是,在台湾开展的《华夏故土地图》推广活动焕发了海内外华裔同胞的乡土情思。世界柯蔡宗亲总会理事长、韩国高速铁道理事长蔡映锡等一批世界柯蔡宗亲会的负责人也为《华夏故土地图》推广活动寄来了题词。在《华夏故土地图》推广活动开展以后,“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的参与单位——台湾中华文化艺术基金会积极在台湾开展相关筹备工作,发起2001年1月在台湾采集原质土壤并举行取土仪式,随后送往北京的重大活动。他们为此向台湾社会各界和各政党作出多方面的、积极细致的说明和介绍,得到了广泛的响应。连战等台湾政要与著名人士在得知台湾中华文化艺术基金会介绍的情况后,先后写了题词,专赠“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

据悉,《华夏故土地图》推广活动的先导部分——在祖国各地采集原质土壤的工作,采取从南向北推的形式,先从台湾取土送到北京;在内地举行取土仪式的时候,可同时将台湾的土壤撒入当地;并将当地的土壤委托台湾方面有关代表撒到台湾有关胜地。台湾同胞将这种方式称作“山水交融祈万福”,用于祝愿中华民族的团结昌盛。目前,我国一些省、市、自治区的机构和单位,已向“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提出申请,希望承办或协办在当地的取土仪式,自愿为中华民族的骨肉之情作出自己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